唐八筒

一个想五十岁时能有一篇好文章的作者

前面有狼

“别再往前走了!”

前面突然出现了一个剃着平头的小男孩,小男孩儿张开双臂拦住了他的去路。

他顿住了,眼睛向小男孩儿身后瞧了几眼,“怎么了?”

小男孩儿瞪着眼睛,他的眼睛珠子黑白分明,一尘不染的模样。他仰着头大声地对他说:“不能再往前去了!前面有狼!”

“狼?”他低着头看着小男孩儿一脸认真的样子拿不住主意,“怎么会有狼?现如今是法治社会了,狼不会出来的。”

“法治社会和狼又有什么关系?”小男孩儿气急败坏,“你这大个儿读书读傻了吗?我说有狼那是真的有狼,法治社会又怎么样,人心总不会变得!”

“哈哈你这小毛孩儿,我不过是要上山去,你可知道山上有些什么?”他拍了一下男孩儿的脑袋,男孩儿不耐烦地躲开他的手,“我知道,山上有金子!”

“你知道还拦着我?”他向后退了一步,认真地打量着小男孩儿的模样。小男孩儿穿着朴素,夏日里头的汗衫上都打着一个补丁,身材瘦小而黝黑,眼睛亮的很,整个人像是丛林的一只饥饿的小鹿,仿佛一眨眼的功夫就能跳进丛林里头不见了。

“看你的样子倒也机灵,怎么这个时候这么笨?”他开怀大笑,随后眼睛昵着小男孩儿,“上了山,拿到金子。你就可以想买什么买什么,想吃什么就吃什么,何必还要穿打补丁的衣服呢?”

“你看,”小男孩儿呲出一口白牙,他定睛一看,瞧见了小男孩儿门牙上缺了一个口,看起来像是断了很久。小男孩儿继续说:“这颗牙本来是我最漂亮的门牙,人人都说我这颗牙生的机敏又可爱,像是山里的松鼠一样充满朴实和力量。可是就是因为爬山,我这颗牙就这么毁了!”

“你摔下山去了?”

“才不是!我遇见了狼!那只狼足有一人高,我一看见他我就跑,我腿脚快得很,狼也追不上我!”

“那怎么门牙还掉了呢?”

“都怪那狼,他使诡计!”小男孩儿气愤的说,“他看见追不上我,就拿出了一把坚果。”

“坚果?”

“对!坚果。我最爱吃坚果了!那狼分明知道我喜欢吃坚果,故意引我上当!”小男孩儿用大拇指肚擦了一擦自己的断掉的门牙横截面,“我就如此被骗了过去!我一靠近,拿住那坚果,那只狼一下子朝我扑过来!幸好我看见他的影子,赶紧往旁边一闪,我的牙齿磕在了旁边的石头上,给我疼晕了过去。等我醒来,狼已经不见了。”

“坚果?”

“坚果还在我的手里,”小男孩儿垂头叹气,“可是等我醒来,我那机敏可爱的牙齿就这样断了,我没了啃坚果的牙齿,我要这坚果又有什么用呢?”

“坚果?”他不屑地哼了一声,“怎么样也要给我一把金子吧!”他一面说着,眼睛一面瞧着小男孩儿后面的风景。

“所以你别上山了!我在这里画了一条线,只要不越过这条线,就不会有狼咬你!”小男孩儿指着地上用木棍画出来的小土沟。

他昵了一眼地上的小土沟,鼻子里哼出来一声不屑,“管你是狼还是狗,只要后面有金子,又能怎么样?你给我让开!”

他一把推开小男孩儿,右脚直接跨进了那条线后!

他张开双手,一面回头看那个小男孩儿,一面说:“哪儿有什么狼!”

却发现,小男孩儿已然消失了。

他还来不及吐出半句诧异的话来,就看见他脚前果真有一团金子。

他眼睛倏地发亮!上前弯腰捡起金子,这里是金子,那里也是金子!地上到处都是金子!

哪儿有什么狼!分明都是假话!

他一块不漏地将金子全部捡到自己的口袋里,口袋装不下就拉起上衣,露出肚皮,用上衣的下摆兜着,到最后他已经被金子压弯了腰,他试图支起身子活动一下,就看见前面有一双肿胀的脚,他缓缓抬头,看见了一个年轻人张开双手低头看着他:“别再往前走了!前面有狼!”

他身后的地上是一条更深的小土沟。




在金子面前,狼又算得了什么?良知又算得了什么?

评论

热度(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